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院召开辽宁鞍山职教城试验区工作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4-09-23
 9月22日,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举行辽宁鞍山职教城试验区工作汇报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级巡视员谢俐、综合处副处长宁锐、教学教材处副处长张磊,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黄尧,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特聘专家原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陈光、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章家祥,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李兴洲、博士后霍丽娟,辽宁鞍山市职教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吴庆丰、综合处长秦宏、发展规划处长陈建参加了会议。

                                    黄尧院长主持会议

辽宁鞍山市职教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吴庆丰首先汇报了鞍山市自成立职教管委会以来,推进职教城试验区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工作成绩。四年来,在辽宁省政府、鞍山市政府领导下,在教育部各级领导和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专家的关怀、帮助下,鞍山职教城试验区在管理体制改革、资源整合共享、中高职衔接、校企融合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办学水平提升、社会培训服务、免费资助政策等八个方面取得了突破,并且在统筹管理,形成职教合力、资源共享,实现五个对接、中高职衔接,推进体系建设、集约化办学,提升服务能力四方面探索出了经验和方法,获得了理念提升,也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鞍山职教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吴庆丰向各位专家汇报职教城工作

黄尧院长对辽宁鞍山职教城试验区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鞍山市职教城的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重视,试验区工作者注重实践创新,敢于改革突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当前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形势下,如何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抓住机会,加快发展是鞍山职教城未来发展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专家听取汇报并发表意见

与会专家纷纷就鞍山职教城未来发展的着眼点,发展环境和策略进行的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鞍山职教城在政府统筹管理、人才培养模式、资源整合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有很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亮点,需要进一步提炼和总结,特别是深入地挖掘职业教育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政、校、企三方治理结构、专业调整机制等方面做法进行认真梳理,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率先示范,敢于创新,争取获得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谢俐司长认为鞍山职教城的发展应根据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结合当地的产业经济转型,城市整体规划、“十三五”规划等谋划职业教育的“十三五”发展目标和方向,从不同视角出发审视职业教育,谋划职业教育发展新策略,更新理念,有效整合各种有利资源,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和总结,争取在新的阶段继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应主动寻求合作和帮助。教育部职成司和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将继续关注鞍山职教城的发展,并且最大程度地提供咨询、协调和智力支持。希望职教城管理委员会最大程度地做好沟通、衔接和推动工作。

本次会议结束后,鞍山职教城管委会将对《鞍山职教城工作汇报材料》做新的调整和修改,由国家职业职业教育研究院呈报给教育部职成司和教育部相关领导。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和鞍山职教城管委会均表示了继续合作的愿望,双方将就下一轮的合作内容进行磋商,明年续签新的合作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