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需要,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人才、教育规划纲要,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职业教育科研水平,经教育部领导提议和推动,北京师范大学2011年1月设立了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

一、定位

 建成我国职业教育高水平有影响的科学研究与政策咨询中心、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职业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训和推进职业教育学科建设的国家级平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

二、任务

1.承担职业教育国家战略、国家制度和国家政策的重大研究课题,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重大理论研究和决策参考的标志性成果,成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决策的“智库”和“创新源”。

2.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开展职业教育专业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开展高层次的职业教育管理和师资人才培训,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人才培养高地。

3.组织协调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职业教育研究力量,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成为凝聚职业教育研究力量、推动职教战线合作攻关的“孵化器”和“园区”。

4.加强与国际职业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际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有益经验,积极引进国际职业教育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资金,开展一批跨学科、跨地域并且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推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

 5.承担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课题研究,以及终身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等方面的科研和决策咨询服务。

三、组织架构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成立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由教育部鲁昕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王晓初副部长、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校长担任;指导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由职业教育界的领导、著名专家、企业家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担任。聘请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明达、张天保、王湛、吴启迪为研究院顾问。

首任院长聘请国务院参事黄尧,聘请校内外有较高学术地位和影响的专家、学者组成院领导班子。研究院设立办公室、经济与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职业教育国家制度与标准研究中心、职业教育政策评估研究中心、国际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中心、培训部、职业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等机构。

现任院长和震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曾为美国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和德国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二所大学公派访问学者。曾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理论研究奖、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参与了国家中长期 “人才规划纲要”、“教育规划纲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规划纲要”和《职业教育法》修订等系列国家重要职业教育政策和法律的研究和起草工作,多份咨询报告被国家部委采纳。[1]围绕职业教育理论体系与职教现代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职教教师专业发展等问题连续攻关。

四、教学科研队伍和运行机制

研究院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同时在校内聘请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及其它优势学科的知名教授,在校外聘请一批知名院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熟悉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一支学、政、企、研相结合的多学科、复合型的教学科研队伍。研究院招收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访问学者、进修教师,也是研究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际知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跨国公司等在职业教育领域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确保研究的国际前沿水平。

研究院实行项目制的科研运行机制,根据项目聘请项目负责人,明确其责任和权利。研究院承担的重大项目,实行二级招标制,确立课题,择优确定课题负责人,采用合同的形式进行管理和督导。除固定编制外,实行与研究课题挂钩的、开放式的研究人员聘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