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观点>
2014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4-09-15

7月15日上午,《2014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4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分为学生发展、办学资源与教学改革、政府引导与社会支持、产业服务与区域贡献、面临挑战五个部分,从“学生发展是根本,学校工作是重点,政府引导是保障,服务地方是特色”四个维度,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状况进行分析,客观评价了高等职业教育一年来的成就和问题。

年度报告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科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报告认为:中国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持续提高,毕业生月收入增长“跑赢”通货膨胀;高职毕业生对母校工作的满意度有提升,师生交流程度、对核心课程有效性的评价高于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毕业生三年后收入翻番,增速高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且有六成左右实现了职位晋升;2013年高职院校教学资源指标与2012年比较均有提升,但区域间存在不平衡现象;产教融合的深度和校企合作的广度持续增加,呈现出合作单位多元化、合作模式多样化趋势;国际合作与交流呈现多样化,合作办学、援外培训和专业标准对接国际等取得新进展。2013年,政府以财政专项引导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提升了高等职业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财政专项杠杆作用日渐显著;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给一批项目建设单位亮“红牌”,成为2013年财政专项建设质量监测的亮点,也成为高等职业教育从管理走向治理的尝试。全国高等职业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同时,报告也认为: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胜利召开,明确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全面部署,高等职业教育在新的起点上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也存在当前就业与生源供需变化挑战高职办学模式、“升本”诱惑挑战高职院校层次定位、应用本科转型发展挑战高职院校独立空间等诸多现实挑战等实际问题。

本次发布会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牵头组织,近20所高等职业学校,30家新闻媒体,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麦可思研究院等教育研究机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组织代表共100余人现场见证了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