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观点>
朱之文副部长在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论坛暨第二届全国职业教育科研院所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6-02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上午,我们正式启动了“2016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暨“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下午,我们在这里举办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论坛即第二届全国职业教育科研院所联席会议,这是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论坛围绕“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愿景与途径”这一主题,主要就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完善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加强职业教育科学研究等涉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对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天津市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上午,刘延东副总理亲自出席“2016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式,视察了有关竞赛项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更多更好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寄予的厚望。延东同志强调了职业教育的特殊性、重要性,深刻分析了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服务能力。延东同志讲话站位高,视野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一个领域,在服务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改善民生、帮助贫困家庭脱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二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明显提速,投入保障力度切实加大,职业院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扎实推进,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吸引力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大力支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尤为重要、尤为紧迫。

  从国内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央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部署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创新驱动、脱贫攻坚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全面启动了供给侧改革,这些都需要职业教育更好地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比如,实施“中国制造2025”,需要一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军作为支撑;实施脱贫攻坚计划,需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作用,实现技能富民、技能安民;淘汰落后产能,需要对新转移的数以百万计的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提高他们就业创业的能力。

  从国际形势来看,自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以来,美、欧发达国家纷纷采取措施,加快振兴制造业。比如,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颁布《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提出“工业4.0”愿景,通过制造技术与信息通讯技术结合,构建“智能工厂”。同时,以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广泛运用等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对人类现有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甚至是颠覆性的影响。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传统制造业的一些工作岗位将大幅减少甚至趋于消失,同时又催生了许多新的工作岗位。受到人工智能威胁最大的还是发展中国家,大量的简单劳动将被自动化机器所取代。这些都迫切需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步伐,加大改革力度,及时调整结构,创新培养模式,更加积极有效地应对。

  可以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职业教育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如何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不仅关系教育发展全局,还关系国家发展大计。职业教育科研战线是谋划和发展职业教育不可或缺的依靠力量,肩负着特殊而重要的使命。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科学研究工作。2011年,延东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教育科研是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担负着探寻规律、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重任。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国已建立起一批职业教育科研机构,初步形成从中央到地方的职业教育科研体系,拥有一大批高素质专职研究人员,开展了许多具有重要影响的课题研究,在促进职业教育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职业教育科研战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职业教育研究,多出标志性成果,为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里,我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加强理论研究。我国举办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办好中国的职业教育,既要遵循职业教育的普遍规律,又要扎根中国大地,充分考虑我国的特殊性、差异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开展职业教育研究,一定要立足国情,从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吸取养分,既要总结成功经验,也要深刻汲取教训。尤其要注重理论创新,善于用中国的话语分析和阐释中国职业教育的问题,不断发展和丰富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引领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为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提供理论支撑。

  第二,加强实证研究。提高职业教育研究水平,更好地指导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践,要在“实证”二字上多下功夫,多关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比如,如何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如何合理确定不同层次职业院校办学定位,切实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如何在职业院校办学实践中更好地体现就业导向?如何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如何创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如何解决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紧缺问题?如何完善社会用人制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地位和待遇?如何建立健全多渠道职业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等等。要聚焦这些问题,多开展实地调查,多进行定量分析,多作案例剖析,尤其要注重研究方法的创新,主要基于数据和事实说话,形成更多高水平政策咨询报告,更好地指导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践。

  第三,加强国际研究。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要注重学习借鉴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职业教育研究要密切跟踪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国际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动态,认真消化吸收,提出学习借鉴的意见建议。要与有关国家职业教育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密切的联系,在职业教育研究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要注重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职业教育科研人才,推出一批反映职业教育发展前沿、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要在世界范围内讲好中国职业教育的故事,传播好中国职业教育的声音,扩大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第四,加强能力建设。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科研先行,注重发挥科研的重要支撑作用和引领作用。要重视职业教育科研投入,围绕职业教育发展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好科研项目规划、立项和组织实施工作,重点部署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树立良好学风,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敏锐洞察力和扎实科研能力的职业教育研究队伍。要注重职业教育数据和资料积累,建设开放、综合、高效、共享的职业教育科研信息平台,打造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智库。

  全国职业教育科研院所联席会议是加强职业教育研究队伍交流、合作、共享的重要平台。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动员和组织全国职业教育科(教)研战线协同创新,共同建设服务决策的智囊团、改革创新的思想库、指导实践的先遣队,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取得预期成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