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专家观点>
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召开“2016年职业教育形势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6-12-14
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召开“2016年职业教育形势分析会”

    2016年11月27日,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召开“2016年职业教育形势分析会”。教育部职成司、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国职院十四个分院、七个研究基地、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北京翔龙集团企业大学、北京市商业学校的领导、专家,以及国职院的院领导马叔平、陈光、俞启定,专家、工作人员,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
    黄尧院长主持会议,他强调,正确分析和把握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形势,是制定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和方针政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这次会议将总结分析2016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对研究、指导明年的职业教育工作有重要意义,也是发挥我院智库、平台优势,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
   教育部职成司领导谢俐到会指导。教育部职教中心所邓泽民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诚研究员、北京教育科学院吴晓川研究员、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李怡民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北京翔龙集团企业大学校长、北京市商业学校史晓鹤党委书记在发言中都充分肯定了我国2016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一致认为,2016年职业教育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职业发展的决定》,改革不断深化,事业不断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感到当前职业教育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着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但大家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道路和未来发展前景充满自信,相信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我院十四个分院,七个研究基地的领导和专家们,也紧密联系自己所在地方、行业、院校、单位的实际,畅谈了职业教育当前发展形势,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表示作为分院、研究基地一定努力在国职院指导下为地方、行业职教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做出贡献。
    最后,黄尧院长作了会议总结。他认为,会议主要取得三项收获:
    1)对我国2016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会议形成了一个基本认识;
    2)对推动明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会议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3)对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包括国职院各分院、研究基地协同发展的运行机制和模式,作了进一步的探索。
黄尧院长表示,会后国职院将吸收大家意见,尽快形成《2016年职业教育形势分析报告》,报送教育部职成司、北京师范大学和部领导。他认为这次会议时间短、安排紧凑,经过大家努力,会议开的很成功,圆满完成了会议预期的目标、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
                         2016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