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国职院圆满完成潍坊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办学水平评估项目
发布时间:2014-12-18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项目,受潍坊市政府委托,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承担了潍坊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办学水平评估任务。本次评估的主要目的是对潍坊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办学水平进行“诊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评估结果提供给潍坊市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预览

2014年7月,国职院组织部分顾问专家、知名学者,邀请北京市教科院职成教研究所、北京市属部分中高职示范院校的专家组成了专家组和项目组,专家组由国职院院长黄尧教授担任组长,项目组由北京市教科院职成教所所长吉利研究员担任组长。国职院根据潍坊市教育局提出的具体工作需求,结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当前我国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宏观布局,多次召开会议商议制定评估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项目组长吉利研究员两次赴潍坊修订、解读评估指标体系。

预览

2014年10-11月,项目组专家分两次对潍坊9所中等职业学校的5个专业进行了专业办学水平评估。此次评估分为学校自评和专家入校现场评估两部分。第一阶段,项目组专家根据学校的自评报告进行书面评审,第二阶段为现场评估。专家入校现场考察每校一天,基本程序为听取学校关于专业发展的自评报告,然后对学校领导、专业系主任及任课教师进行访谈,与企业代表、毕业生及在校学生代表进行座谈,同时深入课堂听取专业教师的课堂教学,考察实习实训基地和校园环境。广泛收集信息、全面了解全市中职学校专业办学情况。

预览

在认真评估、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专家组形成了“计算机应用”、“数控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和“会计”五个专业的评估报告。依据五个专业的评估报告,专家组分析梳理了9所学校专业办学存在的情况和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了评估总报告。报告中专家一致认为,潍坊市职业教育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改革与创新中不断发展,形成了中职与高职相衔接,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多层次、多形式办学的发展态势,发展环境良好。根据本次评估的目的,专家们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找分析,并在评估结束后召开专门的会议进行了深入论证,最后总报告从政策落实、均衡发展、专业设置、办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校企合作、信息化建设、质量监控、技能大赛十个方面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设方案。

此次评估任务重、时间紧,专家们凭着忘我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在潍坊市教育局教研中心的支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此次评估任务,充分体现了奋战在一线的职业教育示范校的工作者们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富的工作经验、执着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潍坊市政府、教育局对此次评估工作表示了极大的肯定,特别向评估专家提出了表扬,表示今后还要继续与国职院合作,分阶段地将诊断式评估长期进行下去。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黄尧表示此次评估立意新颖、形式独特,针对性强,达到了预期的评估目的。该项目将国职院推动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发展的工作落在了实处,国职院将继续发挥智库优势,为潍坊市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平台,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合作,扎实有效地推进试验区的各项工作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