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培训>
关于举办2014年度全国职业学校第四、第六期校长专题研修班的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4-11-22

在鲁昕副部长关心支持下,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职成司指导下,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2014年度职业院校校长专题研修班”(教师司[2014]72号文)的安排和要求,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于10月22日至31日,10月27日至11月5日先后举办了第四期、第六期全国职业学校校长专题研修班。现将研修班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充分认识此次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在鲁昕副部长的关心支持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职成司的指导下,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多次开会研究,提高对此次培训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做好职业院校长培训工作很重要,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对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全力做好此项工作。

二、科学制定校长培训方案。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邀请宏观政策、教育教学、校企合作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领域的相关领导、专家根据职业学校的改革发展现状以及职业学校校长能力提升的需求,充分利用北京师范大学在教育学科和师资培养方面的优势,认真设计、制订了课程计划和培训方案。

三、各地教委和职业学校高度重视。除北京、宁夏、西藏外,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按计划组织职业学校校院长来参加学习。一些省、市教委超额委派了校院长来参加学习。据统计,第四期有学员182人,第六期有学员188人,另有部分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职业教育科研机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也参加了学习。

三、授课专家规格高、水平高。10月28日上午,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在北师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承办的第四期、第六期研修班和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五期专题研修班、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班、中小学教师国培班、以及北京赶来听报告的部分职业院校校长、教师做了题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报告,充分体现了鲁昕副部长对职业教育、对校院长进修、提高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

第四期、第六期两期研修班共安排了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人社部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张斌等四位司局领导,周稽裘、马树超等专家型地方厅局、教科院领导,两家企业老总、四位北京师范大学领导及教授,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所的四位研究员来做报告,实地参观了北京商业学校,该校党委书记史晓鹤在班上作了中等职业院校改革发展案例报告。

四、授课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鲁昕副部长及葛道凯等几位司局领导在授课中,传达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解释了习主席、李总理等领导讲话、《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并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了形势,提出了今后的工作考虑,对校院长们进一步学习、落实全职教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地方厅、教科院局领导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畅谈学习和工作的看法、体会,对职业教育重点问题、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很有针对性、启发性;几位来自高职、中职的专家学者对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许多理论性问题、困惑性问题的讲解,有理论,有实践、有分析、有思路;实地考察了一所中职学校,学校的办学经验、做法让校长们很受启发;二位企业老总对企业的发展、需求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问题做了阐述,引人思考。

五、学员们的反响好,收获大。

在研修班结束时,学员们汇报了学习体会、学习成果。一致认为:此次研修班规格高、内容丰富,有主管部、司领导报告,有著名的专家教授授课、有企业老总谈校企合作、有校长谈体会;形式新颖,有听课、有讨论、有互动、有参观;新精神多,新观念、新定位、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研修班规模大,结识的人多,校长们广交朋友,为今后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础,提供了相互学习的平台。

这次国职院首次承担全国职业学校校长专题研修班,国职院领导高度重视,国务院参事、国职院院长黄尧多次带病出席并主持研修班课程,国职院的同志们积极工作,克服困难,为办好专题研修班尽心尽力,同心协力,圆满地完成了教育部交给的任务。专题研修班得到北师大领导、教育学部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国职院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国职院决心认真总结这次办班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建设,充实调整力量,以更好地适应今后职业学校校长、教师培训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