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职教研究>
2017年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在改革调整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8


20181月,我院多次召开会议,总结2017年国职院工作。大家认真回顾和总结了2017年国职院科研、培训和管理的工作,对2018年国职院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2017年,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国职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及职成司、职教所重要工作要求,努力服务我国经济转型和国家战略实施,促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

  1. 科研工作

1.研究和提出2017年度课题研究计划

2017年初,经与职成司商量,并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我院研究和提出了2017—2018年度职业教育课题研究计划。经批准同意,322日我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职业教育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确立了研究课题的名称、承担单位、负责人和研究方式。课题具体如下:

  1. 《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研究》

天津市教委 米靖

  1. 《福建省职业发展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研究》

闽江学院 狄俊安

3)《科技产业发达地区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规格和能力需求研究—以海淀区为例》

中关村学院 程洪莉

  1. 《双主体背景下促进产教深度融合的若干问题研究》

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 李一扬

2.召开课题开题会

我院于66日召开“2017年—2018年度职业教育研究课题开题会”。开题会由黄尧院长、教授主持,副院长、中华职教社原副社长陈光教授,北京市教科院原副院长吴晓川教授,科研中心主任李一扬教授,副主任王小明同志,承担课题任务的课题项目负责人,以及天津大学教育学院职业教育学博士生等共25人参加了开题会。

3.召开国职院分院、研究基地工作会

我院于625日召开国职院分院、研究基地协同发展会。会上鲁昕副部长、职成司领导、师资工作司领导做了重要讲话。会议根据鲁昕副部长、职成司、师资工作司的意见,对课题研究工作做了调整和安排,决定增加黄尧院长牵头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中若干问题的研究》课题,并纳入了2017年研究课题规划。

4.召开课题中期汇报会

我院于126日召开2017-2018年度课题研究中期汇报会。黄尧院长、教授主持,陈光、吴晓川教授,李一扬、王小明科研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室二位专家参加了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课题研究汇报,与会专家对各课题的研究工作和阶段性工作成果给予肯定,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改进建议。会议要求各课题组要按照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会议研究确定20186月召开各课题结题会。

5.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

为更好推进国家战略的实施,我院分别召开了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倡议工作研讨会,邀请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中高等职业院校校长和专家,行业企业负责人参加。

  1. 培训工作

2017年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国职院承担了教育部“国培任务”,地方教委、各厅(局)、院校和各行业、企业“委培任务”和课题研究中相关培训,主要是:

1.北京外事学校2017年培训,全校教师素质素养提升培训;

2.厦门教科院(厦门教育局委托)第二期职业院校学科带头人培训;

3.内蒙古通辽市教育局委托职业院校校长、旗县教育局局长培训;

4.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骨干教师培训;

5.北京市朝阳区教委委托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培训;

6.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骨干教师培训;

总之,2017年国职院在院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成司、北师大领导指导下,改革创新、不断探索、顽强拼搏、团结奋斗,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