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深化产教融合 敢问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4-09-15
 我院召开“如何突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瓶颈”专题研讨会

 2014年5月28日上午,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主任编辑李真、编辑沈忠浩就如何促进产教融合问题到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进行了采访和调研。

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以“如何突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瓶颈”为主题组织部分专家、学者、职业院校长进行了专题研讨。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黄尧,原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北京市教科院院长马叔平,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和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邢晖、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国际比较研究室主任刘育锋、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任耀生、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兴会、天津第一商业学校校长郭葳、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博士后霍丽娟出席会议并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黄尧院长主持。

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黄尧主持会议

新华社编辑沈忠浩向各位专家提问

部分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回答

黄尧院长指出,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是遵循教育规律,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有效途径,是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一项根本性、方向性的战略举措,也是国际上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做法和成功经验。

他分析了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现状,认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各地认真推进职业教育“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勇于改革,不断创新,使我国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大幅提高,活力不断提升,吸引力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校企合作的特点,一是合作形式越来越多样化,灵活、开放,校企结合更加紧密;二是合作规模越来越大,集团化、一体化,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三是合作内容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产业发展,服务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四是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制度性建设在加强。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明显加强。

黄尧院长在研讨会上发言

他指出,当前校企合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校企合作的认识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相关体制机制改革有待加强;制度建设有待完善;行业指导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动力不足;职业院校自身的实力亟待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需要。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来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张兴会院长,天津第一商业学校郭葳校长分别介绍了两所学校多年来学习借鉴“双元制”的做法和经验。他们认为,学习借鉴德国“双元制”,在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教材开发、“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质量评价等方面为学校带来了新的变化。但如要推广,我们一定要从国情出发不能照搬硬套。目前存在着国家层面缺乏明确的顶层设计,行业协会的职能发挥不够,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不具备全面铺开“双元制”所需的政策制度环境和运行条件。

任耀生秘书长认为,要认真总结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的作法和经验,正视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政府对发挥行业指导作用方面没有立法,对参与合作的各方在合作运行过程中缺乏监督和评估。另一方面,行业自身作用较弱,多数行业没有办、管教育的职能,行业协会缺编制、缺少人员和经费,尤其是企业注重经济利益,参与合作的积极性不高,这些因素直接影响者行业企业作用的发挥。

刘育锋主任介绍了国外学徒制的特点,并且与大家分享了广东调研的数据和调研结果。她认为,当前我国尚缺乏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各方利益,缺乏专门的机构监测和评价人才培养过程;政府应该出资、出制度,发挥市场配置作用,为各方参与职业教育搭建平台。

马叔平主任认为,我国的职业教育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产生强烈的诉求。我们应有针对性地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做好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发挥各级政府分层次分类指导的作用,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制定有效的政策引导行业、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

邢晖教授认为政策制定者应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中审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问题,注重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纵向上,明确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各自的职能。横向上,协调教育、人社、国资委、发改、财政、税务、工会等各相关部门所应发挥的作用。校企合作不仅需要建立驱动机制,大力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而且要建立制约机制,通过立法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各自的职责。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检查。职业教育应实行管、办、评分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培育社会中介组织,发展第三方独立评价等多种手段,构建政府、学校、行业、企业新型校企合作环境和关系。

和震教授认为,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不仅是教育领域的问题,也是经济部门所要认真考虑的事。国家在立法方面,既要考虑教育领域的立法,同时也要兼顾经济、劳动、人事等方面的立法,做到相互呼应和制约;学校和企业之间合作应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有效发挥市场作用;我们应注重从实际出发,根据国情,结合行业特点,进行多路径多样化的校企合作探索和实践。需要政府、社会、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依靠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

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就我国当前校企合作运行中亟待解决的体制、机制、路径、措施等各项问题达成了许多共识,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各位专家、学者就热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主任编辑李真对国家职业职业教育研究院组织的研讨会表示感谢,她表示,各位都是在职业教育研究和实践领域有着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今天所提出的观点和建议指导意义重大,可操作性强,使得本次采访卓有成效。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将集中各方观点,及时形成要报,为筹备全国职教会,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支持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