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鲁昕副部长为中职校长培训班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31
 2014年10月28日,教育部鲁昕部长到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为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承办的第四期、第六期和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五期职业学校校长专题研修班做了题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报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周为参加了会议,在北师大进修的职业学校骨干教师班、中小学教师国培班以及北京市部分职业院校校长、教师也赶来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黄尧主持。
鲁昕副部长围绕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认真学习、加大宣传、狠抓落实为主线,从会议召开的社会经济及教育背景、会议精神中的政策要点、如何扎实有效推进落实、职教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和新举措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她认为此次会议明确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在现代职业教育的科学理念创新、发展目标确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战略安排、各层次各类型的科学定位、“人人皆可成才”的路径实现、就业导向、多元化办学格局、促进区域平衡发展、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督导评估机制等十个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同时,她特别强调了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出要像重视研究型、学术型人才一样重视技术技能人才,要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提供机会。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保持正确的育人方向。
鲁昕副部长认为在当前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做好职业院校长培训工作很重要,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对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工作在一线的校长们需要更新理念、开阔思路,正确把握职业教育最新政策,全面了解职业教育战线最新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在基层工作中的有效落实和顺利实施好全国职教会议精神。
鲁昕副部长对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办好职业教育的国培项目给予了厚望,强调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不仅要做好最前沿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参考,掌握最新研究动态,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做好培训、宣传和引导工作,把先进的职业教育理论、实践成果及时传递给职业教育战线的工作者们。她提出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要总结各地落实全教会精神的情况、梳理依法治校的案例经验、厘清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内涵概念、收集中高职衔接的做法、研究职业教育文化课程教材的编写,关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服务教师队伍建设,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参加培训的职业院校长们对鲁昕副部长的报告反响强烈,他们认为报告不仅深刻解读了全教会精神,对今后的工作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同时报告还诠释了今后职业教育发展的蓝图,他们听后很振奋、很受鼓舞、很受启发,同时也深感自己作为职业院校领导者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回去后要向当地领导汇报,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科学谋划学校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注重落实和成效,做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的同志们就鲁昕副部长提出的任务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他们纷纷表示要发挥优势,落实好鲁昕副部长讲话中提出的各项要求。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时刻关注和研究“新常态”下职教战线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发挥好“智库”和“创新源”的作用,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好服务。